close
我記得有首歌這樣唱過:
「青春是隻小小鳥,飛就飛叫就叫,自由逍遙,自由逍遙。」
...
想唬我,明明就是我是隻小小鳥。 =__=
好吧,我知道你是隻小小鳥,要乖喔。

只是覺得把青春這兩個字放進去一樣很搭,對於青春,那四個字特別顯著。
「自由逍遙」
--

那天我與好友阿任一同到楠梓吃飯。我載著他,路上不知談論到什麼話題,好像是講國高中的生活吧。話題突然跳到青春這個詞。

我記得我對他說,我不知道從那邊看到一句話:
「青春,是由一段愛情與兩三個好朋友組成。」

後來回到家,我一直反覆回味這句非常耳熟的話。
赫然想起,這是我寫在高中日記裡的一段。

那時我在追一位女孩,打從國一還剛從國小出來的那個暑期輔導,她坐在我正後面那個位子,我就認為她一定是我女朋友,至少我那時是非常篤定的。我喜歡她的髮型,短短的很清秀,喜歡她的臉蛋,像極了那個年代當紅的廣末涼子,還有喜歡她的笑聲,爽朗的聽起來很悅耳。

總而言之,我那時候很喜歡她。且我這人又是非常的專情,雙魚座嘛,對愛情就是這樣,又專情又濫情,一言庇之,就個蠢字。所以我這樣一愛,愛了她六年。當然中間怎麼愛這不是重點,猶記得是當初上了高中後,我上了一中。全部都是男人嘛,男人的話題,你知道的,除了打球運動、電腦電動、剩下的就是女人。阿,忘了一個東西,如果拿年代推算那時風靡的應該是飯島小姐,恩,你知道的,不過這也不是重點。重點是,那個和尚學校,很喜歡談論:「你有沒有馬子?」這類的話題,當然最後話題可能會延伸到:「你跟你馬子怎麼樣?那個感覺舒服嗎?」不過那也不是太重要的事。

那時候放學,好像大家一打完球,坐在地上休息就會開始講起對於愛情的種種看法,或是個人老道的經驗談,當然裡面也有幻想派的嘴砲言論就是。

那時後,就覺得這樣很快樂,好像一堆朋友在一起,然後大肆的發表自己對愛情的看法,或是叫那個人用許多種戰術追女生,就是一件很青春的事。

「這就是青春阿!」我在日記本裡面妄自下了這個結論。
--

前面離題很大。 +____+

不過相對於國中,青春的定義卻是熱血跟衝動,耍帥與出風頭。

國中的時候,班上常常都會有那種矮矮小小的同學嘛,很可憐的,他們總是大家嘲弄欺負的對象。而我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,只好加入了欺負人的那一派,想起來真的很蠢。我還記得最糗的一次,是我在跟一個同學「談判」,恩,很黑派的用法。我那時候很壞心的想恫嚇那位同學,我把他逼到了牆腳,然後帥氣的給他一拳。當然不是打人囉,漫畫跟電影不都這樣演,可能用拳拿刀或開槍,然後要恰好擦過對方的臉頰,沒傷到他,但是威嚇力夠大了,通常對方的反應一定是嚇傻傻的,說不出話,這時你就可以順便補上一句:「你以後給我小心一點。」之類的場面話。但那次真的很糗,在我拳頭擦過那個同學的臉頰後,我才發現,在同學背後是一面大片的玻璃窗。

然後玻璃就整片碎了,劃傷了我的手,好像很痛,因為一直流血。但是為了做一個完美的演出,我還是很帥氣的烙下一句:你給我小心一點。

代價是,我被叫去了訓導處,然後我媽把我領出來,帶到了醫院縫了五針,還有連續一個禮拜的訓話。

那個時候,就為了出風頭耍個帥,靠著滿腹的熱血,然後衝動的幹了一堆蠢事。
這樣就是那年代的青春。
--

有沒有發現兩件事?
第一‧ 青春的定義常在改變。
第二‧ 不管定義為何,但是結論通常都是很蠢,或是一個囧字。

如果有發現的話,很好,你有慧根。
那我就要把青春做一個同整了。

第一‧ 青春只存在過去。它只是現在對從前的一種緬懷。
第二‧ 青春就是拿來做為日後靠杯用的,因為蠢事一堆。

你不會說出,我現在正在青春這種話。就算有人對你說,你今天很青春呢!那也只有幾個原因:可能是他的修詞學不好,所以用的形容詞怪怪的;也可能是你昨日比較早睡,沒眼袋看起來比較有精神;或者是你今天的搞笑比上一次還好笑。

對了,補充一點。當你用到青春這個詞,其實也代表著自己意識到,又老了。
所以第三‧ 不要太常用青春這兩個字,因為每用一次,你會感覺又老了一點。
--

最後,回到那首小小鳥的歌。
它後面是這樣唱的:「我不知有憂愁,我不知有煩惱,只是愛歡笑。」

開始就講了,青春就是自由逍遙。然後才心有於力的幹了那麼多稱之為青春的蠢事。

當那天,你開始煩惱:選課選不到怎麼辦?某個學科會不會被當掉?延畢會不會很丟臉?家教被fire掉了,明天沒錢吃飯要怎樣?

你就知道,你已經穿過了青春這道分水領,越來越遠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