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與這篇文章沒什麼太大的關係,就純粹想提一下我機車的車箱。我只能以神奇來形容。
當我這幾天嫌雨衣放不下在整理它時,我發現我的車箱是多麼多采多姿。

多采多姿,又或可說是雜七雜八。
車箱裡的內容物令我大吃一驚,裡面包含了:
一個裝滿賴打的袋子,裡面有十來個打火機,其中一半是壞的;
一顆中一中畢業時送的私章,有可能是在辦緩徵的時候忘了拿出來;
一件淺色系花襯衫,它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已不可考;
一堆散落在最底層的五塊、一塊,是怕臨時身上沒錢所以有什麼零錢就索性往車箱丟;
一本看電影送的筆記本,裡面還留著某次與任在金礦喝咖啡無聊的塗鴉;
一本高師大出版的「畢業就業出路輔導手冊」,應該是聽完座談丟進來再也沒拿出來;
一本九把刀的功夫,我也很疑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,剛好他來中女演講時拿去簽名;

還有一本林語堂的蘇東坡傳。

我還能說什麼呢。
這真的太酷炫了,誰可以從車箱裡生出一本蘇東坡傳阿!!

好吧,提外話結束,我只是想講今天在整理車箱時找到了林語堂的蘇東坡傳。

於是我在晚上吃完飯後把它翻了一遍,發現有一頁我把它折起來,還用紅筆畫線。
那段講到蘇東坡的交友,
說蘇東坡這個人根據「世間無惡人」這理論交友,因此有許多泛泛之交、酒肉朋友。
東坡相信任何人,他太太卻比較會分辨好壞,
他太太常對他說:「當心那些朋友。太快建立的友情不會長久。」

對此,林語堂先生描述蘇太太的智慧是來自中國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訓。

「沒有令人興奮的味道,卻永遠不會生厭。誠摯的友誼從來不表現太多。
真正的好友不常寫信,因為全心信任彼此的友誼,根本不必寫。
分別幾年後又重逢,友情依然如故。」

那時讀到這,心有戚戚焉,好喜歡這種淡如水的感覺。
--
這陣子剛考完,其實心裡不太好受,因為覺得考的很糟。
只能等待放榜,等待的過程是種煎熬。

所以我撥了一個禮拜,騎車一路南下接著北上,去見見那些好久不見的人兒。
驚喜的,見到他們,我仍能與他們相談甚歡,自在的打鬧、大聲喧嘩、互開對方玩笑。
這微妙的感覺,明明離開一段時間,卻好像才剛跟他們道別;甚至可說,像不曾離開過。

我想這或許就是林語堂先生所言「淡如水卻一見如故的友誼」。

你知道嗎?
當我想起在遠方的你、你、你,還有你們的時候,
我的精神都會為之一振,好像變得更強壯一些。
然後我嘴角會微微的揚起。

身邊雖然沒有人,但知道背後卻有這麼多人支持著,感覺好過許多。
而別忘記,我也在這邊,默默支持,心意相通。
給在高雄的你、在台南的你、台中的你、台北的你、在各地的你、你、你。
--
君子之交,淡如水。
我卻飲得醉了,又是微醺的夜。

--
註一:我想起蘇東坡傳是阿任還給我的,算算它應該在我車箱裡面躺了兩年有。
註二:到台北是用搭車的,從台中騎到台南我的腰都快斷了。
註三:車子裡面一堆東西增加了一堆重量,終於知道我機車的皮帶怎麼這麼容易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