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兩件事:

一、
如果你身旁有朋友會抽菸,你可以去翻翻他的菸盒。大概有七八成的機率,你會發現菸盒裡躺了一根倒放的菸,然後你會問,那是幹麻用的?

那叫許願菸,我想你朋友大概會這樣回答你。每一包菸打開後選了其中一根菸倒放,然後許個願,等其它菸都抽完後,最後抽掉許願菸,你的願望就會實現。只能最後抽喔,先抽掉就不靈了。

聽完典故後你可能會順帶一問,哦,那你許了什麼願?大概有八九成的機率,你會發現你朋友眉頭皺起、面有難色的沉吟了一下,然後說沒有。

你緊接著再追問,那既然沒許願為什麼還要倒放這根菸?十成的機率,我想你的朋友會有點不奈煩的這樣回答你:阿就習慣咩。

如果你想繼續問,那之前許過的願望有實現過嗎?你朋友可能已經不理你,自顧點起菸;我的反應亦同於此。

二、
延著旗楠路一直騎,過楠梓火車站,你會看到一個小小的T字路口。右手邊是咱的灶腳,對面是永和豆漿大王,斜對面則是一家常常在換、生意做不久的店面。我還在唸大學時,每每來到楠梓,總會在這個T字路口拐個彎。

拐個彎,進去左手邊是一家好吃的米糕,然後在深入一點右邊有家清心,清心旁是家小小的香店,老闆是個酷老頭,講話從來不看你一眼,接著你在紅綠燈左轉,你會看到美食廣場,在美食廣場的對面,有家叫水瓶座的漫畫店。

從前到了楠梓,我會在T字路口拐個彎,吃一碗米糕加顆滷蛋,然後到清心買杯高半,如果菸沒了跟旁邊香店的酷老頭買包菸,接著帶著飲料到水瓶座坐個大半天,邊看漫畫邊抽菸。以上,我稱之為「楠梓娛樂連續技」。

後來畢業,雖然每個月都要回高雄一趟,但楠梓就不曾再去過,算算快一年有了。

直到上個禮拜,拜考完試之賜,我心血來潮騎著機車從台中一路南下,途中經過了楠梓,照理應該從旗楠路一直往下騎就可到高雄,我卻不由自主,在那個小T字路口拐了個彎。一切是那麼的合理、自然,直到抬頭看到了清心,我才一愣,我怎麼會騎到這,我明明沒有要吃東西、沒有要買飲料、沒有要看漫畫啊。

這時,我的腦中響起了一句話:阿就習慣咩。
--
兩件看似無關的事,卻說著一樣的道理。當某種行為變成自然的反射動作後,最初的意義就不再重要;但我們仍舊這樣做,然後說這是無可厚非的,說這是情有可原的。

於是,當你開了電腦連上網路第一件事是點某人的無名、開啟msn時,你會點開某個不常用的群組,然後看看某人的狀態猜想他最近的生活、或是上了P2你會按著↑↓←→的方向鍵,找到那個早已經被你移出我的最愛的個版…

再然後呢,你會頓了一下,恍然大悟般,發現某人與你再無任何瓜葛,發現你這些行為全是無意義的舉動。

你就淡淡笑了,嘴巴上說出那句:阿就習慣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